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千年太久,只争朝夕

   图片来自于网络



2017年04月01日18:13,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10来天过去了,各界纷纷表态,各种评论纷至沓来,在笔者看来,雄安新区至少有五个层面的重要意义。

 

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进入集中疏解新阶段。20154月份印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坚持集中疏解与分散疏解相结合。但从过去两年多来的实际情况看,主要以分散疏解为主。分散疏解的好处是市场化强、循序渐进,但突出问题是疏解速度缓慢,特别是优质资源疏解不力。设立雄安新区,就是要以集中疏解的方式,加快疏解进度。

 

雄安新区最大意义在于资源优化再配置催生新动能。雄安新区被定位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的最大潜力在于存量优势资源的优化再配置。京津冀协同发展,但河北与京津差距很大,雄安新区将极大改善河北的营商环境,使以雄安新区为中心的河北经济快速赶上,进而推动京津冀真正成为世界级城市群。

 

基于“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的第一定位,雄安新区首先不是要独立创造和生产新财富,但大量优质资源从北京疏解到雄安,随着大量优质新产业、大量高素质人才以及教育、医疗等优质服务资源的快速涌入,与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结合,将产生巨大的聚合作用。从地理上看,京津冀从之前的天津-北京-石家庄的带状离散状态,转变为北京-雄安-天津边长200公里左右的犄角呼应之势,“协同”起来更加方便。

 

北京大城市病得到极大缓解,将打开新的增长空间。北京这几年疏解了很多产业,但多数属于动批一类低端领域,但制约北京首都功能发挥的很多城市功能布局、空间规划上的顽疾,受利益再分配等原因,基本上没有大的缓解。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北大、清华、人大三家中国最高学府相互之间的距离不超过5公里,协和医院、同仁医院、北京医院三家全国最著名的三甲医院相互之间的距离不超过2公里,造成相关地区房价高企、人口拥挤、交通堵塞等大量基本无解的大城市病,也大大限制了各自的发展空间。而只要把其中任何一个单位完全迁出,比如迁到雄安,就不但能够为迁入地创造无数的配套产业和就业岗位,还会为剩下的其他单位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就北京整体来说,大量非首都功能疏解出去,以前受空间和资源限制的政治、文化、科技与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将得到更好的发挥。

 

更重要的,雄安新区或将彻底打破制约中国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藩篱,为中国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树立新模板。以建设雄安新区为契机,消除区域发展上的地方保护主义顽疾,以全国大市场促进生产率大提升,推动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迈上新台阶。

 

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一千年太久,只争朝夕!

 






往期精彩文章

“高利贷”宜疏不宜堵

中国人美国买房大数据

专车、黑车、出租车

傅高义的忠告

耶伦真的是在和川普对着干么

独臂难擎大厦:评新一轮楼市限购升级

是时候关注金融业的产能过剩了

堪称天量的融资与差强人意的投资

GDP名义增速重上10%的重要意义

千年古都、百年老店与工匠精神

大户型vs小户型:哪个升值更快?

假如苏格兰脱英......

国际五大央行的放水竞赛

意大利会退欧么

到底谁在撤离中国

外汇储备下降不是损失而是挤水分

耐克鞋产地变迁的启示

中国经济规模超过美国标志,绝对不是GDP!

TPP的三种可能结局

香港经济光与影

挖掘机透露中国经济走势与结构变化玄机

过去十年比没有买房更令人懊恼的......

美国中产阶级的财富到底被谁剥夺了

中美制造业成本的罗生门

消失的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去哪儿了

牛肉为什么比猪肉贵?

寻找2017年国际经济黑天鹅


-----------------------------------—————————————————————————————

-----------------------------------—————————————————————————————

本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若想第一时间阅读博主更多精彩原创文章,请关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在微信中搜索“宏观涛评”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添加关注,并可通过“查看历史消息”阅读往期内容。

耐克鞋产地变迁的启示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