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在4月份17号上午如期而至,2017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继续向好:GDP同比增长6.9%,虽然未能上七,但保持了去年四季度开始的回升势头;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也继续回升,出口重回两位数正增长,汽车消费增速也在3月份由负转正。

但在众多喜人数据背后,也有几个颇为可疑的数据疑点,值得深入细致的诊断和分析。

首先,GDP环比增速偏低。国内喜欢关注同比增速,但国际上通行的则是GDP环比数据,因为环比数据更能反映经济的短期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一季度GDP环比增速只有1.3%。需要指出的是,GDP环比增速偏低并不是一个季节性现象,因为从2010年统计局公布环比数据以来,多数年份GDP一季度环比都不低。我这个数据有两点疑虑:第一,这是去年二季度以来最低的环比增速,而且是从去年二季度以来持续下降的,因为去年二三四季度环比增数分别是1.9%、1.8%、1.7%,这意味着GDP增长动能从去年二季度以来是逐季下降的。第二,环比折年率只有5.2%,意味着如果后面几个季度稳增长政策不再加码,那么实现全年经济增速目标是有很大困难的。

一季度经济数据的三大疑点
 

其次,GDP环比增速与工业增速环比不匹配。考虑到PPI的回升、企业盈利好转以及工业企业存货方面的各种佐证,一季度工业企业增加值回升是确定无疑的。一二三月份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平均值为0.67%,比去年四季度提高了0.15个百分点,但GDP环比增速却回落了0.4个百分点。一升一降之间,隐含了某种不协调。相比之下,2016年一季度GDP环比增速也是1.3%,但当时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均值为0.49%,比今年一季度低了0.18个百分点。其实,类似的不匹配还出现在2015年一季度。表面的不协调,实质上反映了一个深刻的转折点:从2015年开始,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度开始稳定地、持续地超过第二产业。工业增速变化对GDP变化的影响在弱化。

最后,净出口对GDP增长正贡献存疑。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其中净出口贡献了0.3个百分点,这一点大大超出笔者预料(参见前一篇公号文章:今年中国经济的最大亮点或是出口)。对此,统计局专门给出了解释:“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超过4500亿人民币,但是和去年同期比是下降了35.5%,可能大家会有疑问,怎么下降了还变成正的贡献呢?我们讲,GDP核算当中要对这些数据进行调整,要用不变价计算增速,也就是说要把出口和进口价格因素剔除掉。顺差下降35.5%是现价。一季度出口的价格指数是5.4%,进口的价格指数是14.4%,如果把价格因素剔除掉,再把服务贸易考虑进来,全口径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和去年相比是增长的”。不过,笔者还是有一些小小的疑惑:我们一直说今年的进口是量价齐升。2月份出口数量指数同比下降2.3%,进口数量指数同比增长27.1%,而服务贸易之前多数时间都是逆差。现在只能等待两个数据进行验证:一季度服务贸易从逆差变顺差(考虑到资本管制因素,这是很有可能的)?3月份进出口数量指数大逆转?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