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看几个数据。
 
一是投资占GDP的比例出现重大拐点。中国经济对投资的依赖并非与生俱来。直到20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与GDP之比才只有47.4%,但从2006年开始,两者之比首次超过50%,然后一路攀升(中间小有反复),直至2015年、2016年的81.6%。但去年,也就是2017年,据推算,全社会固定资产与GDP之比已经下降到77.7%,比过去两年下降了大概4个百分点(见下图)。
 
二是新世纪以来投资增速首次低于经济增速。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投资增速相对波动比较大,多数时间投资与GDP增速也是此起彼伏。但新世纪以来,投资增速一直高于名义GDP增速,过去几年增速差逐步缩小,2017年投资增速只有7.1%,而GDP名义增速为11.2%,投资增速首次低于GDP增速(见下图)。
 
 三是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创9年来最低。2017年,投资、准确的说应该是资本形成对GDP增长贡献了2.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32%,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见下图)。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即固定资本形成)在2017年实际增速只有1.38%,即使按照81%的权重,其对GDP的拉动也只有1.1个百分点,这意味另外1.1个百分点是由存货贡献的。而2016年三季度到2017年三季度,正好处于基钦周期的补库存阶段。
 
从2018年情况看,在保护私有资产鼓励民间投资、去产能接近尾声、大力发展新经济新动能等政策带动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止跌回稳,但无论从大的政策导向(从追求高速增长向追求高质量发展),从投资需求和投资空间(房地产基建等主要投资领域都从增量扩张阶段步入存量优化阶段),还是从货币政策基调(稳健中性主要服务于去杠杆和防风险)看,投资高增长阶段已经一去不复返。
 
投资增速的这种趋势性回落,或许也可以从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变化上管窥一二。2005年以来,大部分年份建筑业自身的固定资产都以两位数高速增长,但2016、2017年,在挖掘机销量爆发性增长的同时,建筑业自身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下降了6.5%和19%,这意味着,建筑业作为对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变化最为敏感的行业,已经提前预感到投资增速将见顶回落。
 
再考虑到存货周期的变化,预计未来一两年,资本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可能都很难超过3个百分点。以此外推,2018年的GDP增速很可能将是6.5%,而非自己之前预测的6.7%。
 
投资是一连串的事。至少在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背后关联了太多的利益格局、寻租腐败、人事升迁、企业兴衰、收入再分配,持续了近20年的投资盛宴逐步散场,必定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