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如预期,美联储实施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第六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从之前的1.5%提高到1.75%。
 
作为央妈她妈,美联储的利率走向对全世界都有方向标作用,很多经济体央行的利率政策都是跟着美联储亦步亦趋。最典型的如中国香港,由于特殊的货币制度,利率政策必须唯美联储马首是瞻(下图)。
事实上,连最有实力与美联储分庭抗礼的欧央行、英央行,长期以来也只能跟着美联储后面屁颠屁颠(下图)。不过,从2015年底这一轮美联储加息周期看,至少到目前为止,英国央行特别是欧央行并没有理会美联储,尽管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已经从0.25%经过六次上调到目前的1.75%,英国央行和欧央行的基准利率都保持出奇的镇定,欧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英国央行基准利率维持在0.5%。
从中国情况看,尽管央行公布的存款贷基准利率一直未动,但更能反映央行利率态度各类公开市场工具利率(如PSL利率和央行七天逆回购利率)都已经上调三次,虽然幅度不大,关键是三次上调的时点,要么紧随美联储某次加息之后,要么几乎同步(下图)。
 
中国要跟随美联储加息的理由,一种说法是要保持中美利差相对稳定,否则可能导致资本外逃。那欧央行为什么不担心资本外逃?
 
比较硬气的说法是,中国加息完全基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和稳健货币政策内在需求出发,与美国加息无关,至于时间上的同步,纯属巧合!也是,美联储加了六次了,我们才加三次!
 
更客观中性的说法也许是,中美利率走势基本同步,反映的是中美经济相似性或者相互依存度更高,至少过去几年中美经济复苏形势确实都明显好于欧洲!
 
因此,据说美联储年内还会加息至少两次,至于中国央行会不会很快跟随,什么时候跟随,跟随几次,都是正常的。
 
当然,你可能说,2月份CPi已经2.9%,存款负利率,必须要加息。这是另外一个话题,此处暂且不表!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