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读《白宫岁月:基辛格回忆录》,亨利-基辛格在回忆录中所表达的有些观点,感觉对理性看待时下的一些热点问题颇有启发,简单摘录如下:
 
关键的经济决策并不是技术性的,而是政治性的
 
1971年5月,英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最后障碍被克服。西德人支持英国加入,是为了平衡对对东德关系。法国人同意英国加入,是不愿意独自面对一个可能走上民族主义道路的德国。
 
1971年8月15日,美国时任总统尼克松宣布停止把美元自由兑换成黄金或者其他储备资产,这个事件在国际社会被称为“尼克松冲击”。在回忆和评论这个事件是,基辛格是这样说的:
 
“(作为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从一开始,我就不打算在国际经济问题上起重要作用。说的恰当一点,它不是我的主要研究范围。到后来我才懂得,关键的经济决策并不是技术性的,而是政治性的。起初我想,我管国务院、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手头的事情就够多了,不能再管财政部、商务部和农业部了。我拜耶鲁大学的理查德-N-库伯教授为导师,突击学习了这个问题的基本知识。我任命精明的经济学家弗雷德-博格斯坦和罗伯特-霍玛兹为我的工作人员。但总的来说,我只限于观察动静和汇报情况。”
 
局外人很少能够提供中肯的策略意见
 
“1970年12月中到1971年4月初,我和来自各个不同的最高学术机关很有学问的中国问题专家们晤谈了三次。应该说,我的一些老同事传授给我一些很有启发意义的真知灼见,这是很令人快慰的。根据我的记忆,局外的顾问们虽然很有学问,但是,他们进行工作是有困难的。一个决策人最需要外界的咨询意见的地方是介乎策略和目标之间的那个中间领域。策略通常完全取决于当前的形势,看不到电报的局外人很少能够提出十分中肯的意见。”
 
“在另一头,最终目的反映哲学观点和政治的必要性。一个顾问在这里固然可以提供某些真知灼见,但是,他的这些见解要起作用的话,那他就必须熟悉决策人的观点-----改变方针更多地要求有自信,这比专门知识更重要。局外人的咨询意见对于介乎中间的一个时期最有用,它使决策人能够越过紧急时期而又未到最终时期这一段时间内去看问题,即能看到两年到五年的形势。”
 
“令人遗憾的是,研究中期问题按理说原本是这些有志于政治问题的院士们的本行工作,但是如果把他们召到华盛顿来要他们做的事无非是他们在家里也能完成的,他们就似乎觉得受骗上挡,就失掉了那股因接近政权而兴高采烈的劲头。因此,他们不去集中精力提中期的咨询意见,而是往往向决策人提一大堆细枝末节的策略性的意见,或者竭力提些属于宏图大略一类的战略上的意见,直到弄得无精打采,开始对官僚主义那一套感到有了新的、还不那么习惯的爱好”。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