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收到一个朋友短信,讲了一个关于房产税的故事,反思良久,决定改编一下,只是改了一个简单的参数,发现故事的结局就完全不同。这告诉我们,房地产税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与税率、计税方式、现有房地产市场结构等因素有很大关系,关键在于科学精心的机制设计。

   

   收到的故事

   一个城市里有三个人,甲有5套房,不上班,靠收房租生活;乙有一套房,上班赚工资;丙没有房,菜场卖菜。忽然有天要收房产税了,丙说:太好了,我没房,收那帮炒房人的税,我全力支持,房价大跌了,我就可以买房了。;乙说:没关系,我只有一套,收那帮炒房人的税,我支持,房价大跌了,我可以再买一套。”;甲说:“哦,房产税收多少?1%对吧,下个月房租涨5%。”房租上涨了,丙很郁闷,想换个房子,发现大家房租都涨了,只好忍。不过也不能吃亏,明天菜价也涨5%,嗯!就这么干。乙和甲去买菜,发现菜价涨了,很郁闷,想换个菜场,发现菜价都涨了,只好少吃点了。于是乎,生活水平就这样下降了,CPI就这样升高了。

  

   改编后的故事

   城市里有另外三个人:A有五套房,一套自住,两套出租(月租金收入合计1万元),另外两套买后就没装修,坐等升值;B有一套房80平米自住,白领上班族,房贷月供5000元;C无房,租地城市郊区的一个约15平米的半地下室,每月租金500,靠在郊区菜市场卖菜谋生,月收入大概2500元,加上对象的收入,除了房租和生活费,两个人每月能攒下大概三四千元。两人在城市打工两年,目前只有五六万元的储蓄。

    一天,政府忽然宣布加收房产税(首套房免税),年税率为房产市场价值的3%。 A一算,应税的四套房市值合计800万,每年房产税要交24万,相当于每个月2万元,有心提高出租房屋的租金,但是一计算,即使把租金提高50%(租户说最多接受租金提高20%),每个月的租金也只有1.5万元,还是不值当,特别是房产税出来后房屋未来价格预期出现很大的不确定,最后决定卖掉四套住房,由于急于出手,最终四套房子以700万卖出,把700万存入银行,存5年定期(年利率5.5%),每个月收入3.2万(=700万*5.5%/12),比原来划算多了。

    由于类似A的行为越来越多,市场上房屋供给增加,特别是投资、投机型购房需求大幅下降,二手房价平均下降约30%,有个别开发商为回笼资金,甚至降价50%。B抓住机会,把自己80平米的房子卖掉作为首付,买了一个更大房子(120平米),而且由于房价下降,B付的首付又高达5成,月供跟以前差不多。

    由于房价保持稳定,又过了没几年年,C小两口就攒够了贷款首付的钱,在城市郊区买了一套60平米的小两居,成为在城市拥有住房的进城农民工。

    还是由于房价稳定,各种生产经营活动成本都保持了稳定,CPI涨幅也明显低于以前,居民福利得到提高。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