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贷款数据基本符合预期,去年也是1月份1万多亿,2月份6000多亿元。另外,扣除票据和短期贷款为4364亿元,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4375),这意味着用于项目投资的中长期贷款资金基本平稳。
 
第二,2月份存款大幅增加,主要是春节之后现金回流银行的因素,2月份M0环比减少1.4万亿元。
 
第三,2月份外币存款增加97亿美元,环比少增216亿美元。考虑到2月份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我们之前曾经预计2月份外币存款会增加较多,因此这个数据有点出乎意外。需要关注是否存在资金外流的因素。
 
第四,2月末银行余额存贷比为70.05%,是继1月份之后连续两个月高于70%,这也是2005年以来,银行总体存贷比首次高于70%,这意味随着资金脱媒的加剧,银行存贷比压力越来越大,存贷比监管改革应该尽快提上议事议程。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